10/16、10/23、10/30 陽明山:二子坪、向天池、大屯西峰、百拉卡人車分道

10/16 6(S6)清天宮、二子坪、給梅姬(MEGI) 颱風吹下山去

    這天真不是爬山好日子,山上下雨、又颳風。 剛從家裡出門時,只是很小毛毛細雨。搭小6至清天宮,從這爬上山,沿途還沒見到颳風、雨也很小,沿途下山山友都有提醒我,山上風大、雨大,但已經上山,只好硬著頭皮往前爬。一直走到二子坪,風漸漸增強,但還可忍受,我撐傘前進,二子坪今天人煙稀少。原本預計要走到百拉卡人車分道牌子那,上回從陽明山公車總站走過去,今天從另一頭銜接過去,可惜天不從人願。從二子坪沿途走到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,梅姬颱風威力逐漸增強,感受到風大、雨大威力,當一步出步道終點,沒有大樹、山壁遮掩,在二子坪服務中心前,我的傘給吹斷,雖沿途一直開花,始終沒壞,終於跟這把使用多年雨傘分手,無情往資源回收桶丟進去,換穿雨衣。這時風大到人都不容易站穩,所幸108公車還有行駛,真是感動,聽山友說前一天因道路坍塌還曾停駛。只得黯然搭上公車,往陽明山公車總站,公車上人很少,9月底時,還常見到很多馬來西亞自由行觀光客,現在都不見蹤跡,到公車總站,轉搭230公車下山往北投回家。

 

10/23 6(S6)清天宮、向天池、二子坪、竹子湖-靶場

    上週給颱風攪局,這次按照上週原訂計畫走,搭乘小6至清天宮,往二子坪走去。今天沿途沒有聽到不好消息,但可惡的梅姬從菲律賓往北走,隔一週還陰魂不散,並導致宜蘭、花蓮降下歷史記錄豪大雨,有部份可憐受害之大陸觀光客與路過台灣人民,先為遇難者默哀。往二子坪途中,山友說前一天降下大雨,向天池滿水位,風景優美;之前到向天池,都在池底閒逛,因為以前這是火山口,在上頭走來走去,心情異常興奮。只好臨時改變路徑,往向天池一遊。因前一天大雨,今天仍是陰雨,只是雨很小,且下下停停,地上有點濕滑,走路得小心滑倒。接近向天池,遠遠看到池水注滿,正往向天池走下去,後面突然出現碰一聲,很大聲,我往上頭看去,有位漂亮小姐滑倒,屁股、背包直接往地上碰撞,我看他好像很難受,坐在階梯,抱頭往膝蓋彎下去,肯定痛!痛!痛!,不想讓人看到他臉上表情,不曉得有沒有哭出來,幸好他很勇敢,一個人也沒唉唉叫,也沒看到他有伙伴。我看他穿球鞋,肯定走太快,鞋子可能沒防滑功能,很容易摔跤。我不好意思上去看他出糗,幸好也沒人看他出狀況,我就往向天池走去,下去拍幾張照,我只帶手機,所以相片效果不太好,但來就順便記錄一下。我拍照完,往回走,隔了將近5分鐘,那位小姐還坐在原地,很擔心他狀況,且孤單一人,我走過他身旁,當然不會趁人之危,他應該知道我有注意到他跌倒,我從旁走過去,不想讓他難堪。往上走約20多公尺,有一平台,兩位老人家在這休息,我也往那裡站,從背包拿出運動飲料,補充一下礦物質,順便看看那位小姐情況,他拿出手機,心想他可能要求救,結果他拿出來玩弄一下,坐著開始往向天池拍照,看他心情不錯,已經沒有跌倒痛苦情形,恢復狀況不錯,應該沒問題。喝完飲料,我得加緊腳步,因為這段是今天多出來的行程。往二子坪快步前進,到二子坪休息一下,再繼續往二子坪服務中心前進。到二子坪服務中心後,右轉,走上週預計走的行程,往百拉卡人車分道牌子前進,在陽金公路與百拉卡公路交叉口附近。這段路算陽明山人車分道系統其中一段,從二子坪服務中心走過去路況不錯,沿途剛整修過不久。剛走沒多久,就碰到一條土色小蛇從我面前爬過,今天碰到第二條蛇,幸好蛇只有約1公分粗細,長約3040公分,身上無花紋,應該無毒,給梅姬颱風騷擾,昆蟲、動物生理時鐘都給擾亂。繼續往前走,此段新整修步道一直到大屯山登山口為止,這裡往右可上大屯山主峰,今天目標不是向右,沿馬路走到鞍部氣象站。這有108公車站牌,氣象站老伯伯站門口,跟他打聲招呼,他以為我要搭公車,我說我要繼續走步道。步道往下走,沿途路況較差些,且走的人很少,沿途沒有碰到其他人。走到一半,指示牌出現往竹子湖0.6公里,往陽金公路1.2公里,原本計畫朝陽金公路前進,但先前多走向天池那段,時間有點晚,臨時決定,朝竹子湖前進。到竹子湖步道終點,一出來就看到竹子湖休閒中心餐廳,馬路上有小8、小9公車站牌,寫靶場站,每隔40分鐘一班車。開始展開漫長等待,我快到竹子湖時,有看到一輛公車開過去,真是的,腳程該加快。等了約30分鐘,往石牌小8來報到,我要往北投,搭小9可直接到達北投捷運站,繼續等,約10分鐘,小9終於來了,真準時,往北投回家去。

 

10/30 清天宮、面天坪、大屯西峰、二子坪

    搭小6上山,清天宮老路往山上去,天氣不佳,雨還飄蠻大,從清天宮下車,一堆山友都躲進清天宮避雨等公車,多數登山客都是一大早出門去爬,我是中午出門去爬,挑的時間跟大夥不同;夏天,這時日正當中、天氣太熱,爬完下山剛好,我挑這時上山最熱,但剛好可滿頭大汗,折磨一下自己。我換把新傘,終於可派上用途,特地挑支防風、傘套有背帶。沿途上山,心想下雨天,爬山的人應該驟減,可惜跟與我預期相反。從清天宮上山這段,沿途人客還真多,沿途一一打招呼,從沒打過這樣多招呼,害我嘴巴有點累。今天預計爬大屯西峰,去瘋狂一下。當然得有萬全準備,預期山上氣溫有點寒冷,準備防風、防雨外套,穿上高筒大鋼牙型防水登山鞋,防滑效果應該好很多。可惜,上西峰之後,因為下雨、積水、爛泥巴,英雄無用武之地。這次到面天坪稍做休息後,直接往大屯西峰前進。下雨天來爬這段,應該不會有人來搶,果然上山路上沒見著其他人。如果要折磨人,下雨天請他來爬這段,鐵定達到加乘效果。我還是老樣子,沿途撐把雨傘,我有另帶雨衣、雨褲,心想如山頂太冷、風太大,氣溫可能低於十度,我只著內衣、襯衫與風衣一定不夠。上山途中,奉勸大家,絕對不要撐傘;從大屯西峰山頂下來,絕對沒機會給你拿傘,角度幾乎多在70度~80度間,像在攀岩一樣。我懶得穿雨衣,撐把傘沿途攀爬到大屯西峰頂,中間有兩次收起傘,拉繩索才上的去。實在太滑,沿途都是爛泥巴與積水,褲子鞋子到山頂已經都沾滿爛泥,幸好沒滑倒。到達山頂,豁然開朗,山頂一如預期,沒有其他人,拿手機簡單記錄一下,然後往另一頭下山。本想緊接爬大屯南峰,但當我從西峰往下爬時,我就放棄再爬南峰念頭。又下雨、又冷,我手拉繩子覺得凍,決定往二子坪前進,天氣不好,走輕鬆的路下山。下大屯西峰,你別想撐傘,剛下去,跟攀岩沒兩樣,收起雨傘與登山杖背起來,不用雙手別想下去。剛攀爬下去沒多久,奇蹟出現,竟然跑出一個老外,年紀輕輕,不過留滿臉鬍子,感覺應該長的很帥,可能是以色列人,因傳統猶太人有留鬍子習慣。跟他打聲招呼,他往上爬,我繼續往下,隔沒幾分鐘,又出現讓我驚訝的事。另一個年紀約20歲初頭,長得十分漂亮女老外,拉著繩子上來,瘦小的他,竟然能爬上來,我很讚嘆他,相較自己似乎不如他,跟他打聲招呼,繼續各自努力。為何讚嘆,因為往上攻頂如同攀岩,但走完岩石路段,再來就是爛泥,一樣陡峭角度;平常沒下雨,地上乾乾,可能爬起來就已經很吃力,下雨天,爛泥加上雨水,簡直就是在玩命,所以我很佩服她。我繼續拉繩索垂掛下去,我懶得穿雨衣,把風衣拉緊,到較平坦路段,上半身已有點濕,趕緊從背後拿出柺杖傘與登山杖,撐起雨傘,往二子坪前進。這裡路況比攻頂好很多,但也都是爛泥巴路,需小心滑倒,幸好只有從西峰攀爬下來時有滑一跤,所幸手有拉繩索,沒滾下山,但大腿稍微拉傷。途中經二子坪與往大屯主峰岔路,這裡開始有鋪設石階,比較好走了,不過有些地方積水很嚴重。過了這一段,往二子坪走階梯下山,路況就完全OK。二子坪瀰漫霧氣,人不多,稀稀落落,到涼亭休息一下,喝口水,跟一對老夫妻閒聊幾句,繼續往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前進。往二子坪遊客中心路上,又看到兩位攻頂老外,我直接往公車亭前進,沒去上洗手間,兩位老外也來搭108公車,一起上車往陽明山公車總站。當然,我又得去等230公車,往北投回家去。

 

 20101030.jpg

上圖:這三天走的路徑圖      

以下為10/23行經路段,因為偷懶沒帶相機,下面都用200萬畫素SE古董機拍攝的,請見諒。

 下圖:向天池 枯水與滿水位時比較

DSC08770.JPG

DSC08769.JPG 

DSC08864.JPG 

DSC08869.JPG

下圖:從二子坪服務中心右轉,過停車場即可看到人車分離步道。

DSC08874.JPG

DSC08875.JPG 

下圖:大屯山登山口,此段步道至此告一段落,剛好未於百拉卡公路旁。

DSC08878.JPG

下圖:登山口前,靠馬路即是步道延伸,往鞍部氣象站

DSC08880.JPG 

下圖:抵達鞍部氣象站,這有108公車站牌,繼續往步道前進。

DSC08884.JPG

DSC08885.JPG

下圖:途中來到分岔點,因去向天池時間有點耽擱,往竹子湖右轉去搭公車比較近

DSC08889.JPG 

下圖:竹子湖步道終點出口即可看到竹子湖休閒餐廳,門前有公車可搭,不過每隔40分鐘一班。

DSC08893.JPG 

DSC08896.JPG 

以下為10/30相片...

下圖:看起來很陰森,的確,這裡是從面天坪攀登大屯西峰、南峰入口,此時約下午2點左右,看起來很像傍晚,因這裡是背陽坡,加上陰雨天,我手機舊SE二百萬畫素,CMOS鏡頭照起來變成這樣。重點是拍繩索,只要有繩索,坡度通常40度以上,有些甚至達60度以上,加上下雨,沿途都是爛泥,非常滑;下雨天、下過雨,千萬別來攀爬此段,相機是往上拍,看不出角度,不過看圖就知道很恐怖^^"。

DSC08898.JPG

DSC08899.JPG

下圖:接近山頂,露出一片曙光,不過坡度一樣陡峭,別看圖似乎平行,因相機往上拍,所以會有視差,這裡坡度越靠近山頂越陡。

DSC08901.JPG

DSC08904.JPG

下圖:接近山頂,雖向上拍攝,但繩索看起來就知道坡度應該有60度以上,加上爛泥、下雨,嘿嘿,小心別滑倒才是上策。

DSC08907.JPG

DSC08909.JPG

DSC08914.JPG

上圖:上山抵達繩索終點前坡度較緩,最後以一根木頭標示,再向上坡度緩和許多。

下圖:往大屯西峰山頂前進,前途霧茫茫一片。

DSC08916.JPG

下圖:這段路都走在山脊稜線上,所以走起來輕鬆,只要小心,別滑倒,一旁山崖,掉下去可不好玩;這種天氣,只有花風的人才會來@_@。

DSC08918.JPG

DSC08921.JPG

上圖:終於到達西峰頂。  

下圖:西峰上面,有一堆亂石,這風景看起來不錯,但等你知道過這堆亂石,幾乎看不到往前之步道,再向下走的情況你應該猜的到。準備攀爬下去,垂直拉繩索攀岩訓練,坡度至少都70~80度。我就是在攀爬下去滑一跤,拉傷大腿。剛爬下去沒多久,就碰到老外,手腳挺俐落,一溜煙就往山頂爬上去;往下走,隔沒幾分鐘,他女友跟著上來,這裡已經接近爛泥區,但坡度甚陡,但女子身手矯健,瘦弱身體似乎有段練過,也是一下子就爬上去。這一大段路因幾近垂直,都只能拉繩子,沒拉繩子不小心跌下去可能小命???,故建議戴手套,還有鞋子得穿大鋼牙高筒防滑登山專用鞋,最好有Gore-Tex,免得進水,這也是我的配備;有戴安全帽更好。

DSC08922.JPG

DSC08927.JPG

下圖:攀完岩石,皆下來挑戰也不好玩,坡度約60~70度,但都是爛泥,加上下雨,非常濕滑,手得拉緊繩索,切記,下雨天不適合來此遊玩。

DSC08929.JPG

上圖:走完這段繩索終點,坡度開始緩和,我再度撐起我的小雨傘,上半身有點濕掉,因為太熱,流很多汗,雖山上氣溫可能只有10度左右,但我把外套拉鍊拉開,我MP3也淋到雨,擦乾,戴上耳機聽音樂,快樂下山去。

DSC08930.JPG

上圖:走完此段步道,來到大屯坪,一大片平地,緊接岔路銜接大屯山主峰與二子坪登山口,我挑二子坪,大約800公尺即可抵達,向右往大屯山主峰得再爬1.2公里左右才能到,但走階梯順暢許多。這裡開始走石階,跟剛上頭攀岩比起來,走起來挺舒服,不過左轉後,石階多積水,很不好走,過這段平坦步道後,往二子坪開始下坡,樓梯不積水,走起來更輕鬆。

DSC08933.JPG 

往二子坪後,大家有興趣可爬爬前面幾篇舊文章,就朝二子坪服務中心前進,去搭108公車啦;很巧,108公車上又與老外搭上同台車,跟他們打聲招呼,他們往陽明山公車總站,去搭260公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urtis 的頭像
    Curtis

    陽明山登山、健行、旅遊、攝影

    Cur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